第九十九期
十二月, 2019

企業社會責任專刊

躍升中的台灣企業永續發展

聯合國於2015 年COP21 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及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企業社會責任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研究

隨著全球對於企業社會責任之重視,各國紛紛開始要求企業須出具CSR 報告書,我國亦於2014 年起規範部分企業須出具CSR報告書,以闡明其自身之社會責任,同時可引起社會大眾對於企業社會責任之重視,透過出具CSR報告書,亦可以讓企業更了解本身於各層面所需負擔之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與環保違規事件之關聯性研究

企業為了因應自然環境永續共存而投入對環境友善的作為,實屬公司治理,亦屬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本研究藉由三個假說,以多元迴歸進行實證分析,另透過增額測試方式進行檢驗,探討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在環保受罰次數與受罰金額之影響。

以創新抵制探討行動支付的使用意圖

科技的進步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快速的行動網路,使得行動支付越來越方便。儘管在台灣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相當高,但資料顯示使用行動支付的比率卻相當低,本研究係結合新產品研究中的創新抵制理論與科技接受模型來探討消費者對行動支付的接受與抗拒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