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期
六月, 2009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開放經濟體系政策不確定情況下匯率目標區的安定效果分析-以商品支出干擾為例

本文係以 Frenkel and Rodriguez(1982)與 Sutherland(1995)的模型為基礎, 從而建構一隨機性的開放總體經濟模型,在本國商品與外國商品並非呈現完全 替代導致購買力平價說無法成立、本國債券與外國債券也並非呈現完全替代導 致資本呈現不完全移動的前提下,運用傳統隨機微分方程式解法(stochastic dif- ferential equations),來探討

臺股指數衍生性商品到期日效應之實證研究

到期日效應是探討衍生市場對現貨市場衝擊的重要課題之一。本研究從臺 灣期貨交易所(TAIFEX)市場制度面探討到期日效應。本文的實證資料為 1998-2006 年臺股指數的日內資料,並依據 TAIFEX 的結算制度變更、市場規模與法人參 與率的變動,分割為三個子樣本期間。

多國籍廠商進入決策與技術外溢效果分析

本文建立一多國籍廠商海外營運決策之經濟模型,藉由賽局理論的往前推 論法,得出廠商最適海外進入模式決策,亦即直接進入或採收購方式進入海外 市場。一旦外商進入模式確定後,則需要進一步考量技術移轉之多寡,雖然技 術移轉可降低多國籍廠商邊際成本,然此技術可能免費外溢予地主國廠商,使 之成為潛在競爭者而養虎貽患,是故如何權衡得失,進行技術移轉亦是本文探 討的重點。

多準則投資組合最佳化分析: 結合 K-MOPSO 及 TOPSIS

如何將有限的資金在眾多投資標的中作有效的配置,是財務管理領域中一 個重要的議題,此議題稱為投資組合選擇,基本上它是屬於一個多目標最佳化 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