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期
九月, 2008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產出波動與目標區政策:小型開放經濟之分析

穩定產出水準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指標之一。本文旨在浮動匯率制度下,探討政府實施產出下限目標區政策時,產出是否會產生如 Krugman (1991)所提出 的「蜜月效果 (honeymoon effect)」,同時也探討此一政策對匯率波動的影響。 本文的結果,政府實施產出下限目標區政策是否有助於產出波動穩定,端視資 本移動程度的大小以及政府從事產出干預的實施方式而定。

利率波動對國際股市報酬之不對稱性效果

本文探討貨幣政策對於股市報酬之影響,選取貨幣政策代理變數-金融業 隔夜拆款利率在分別採用 Component-GARCH-Constant Jump 與 ARJI-Trend 模 型,並同時考量報酬率呈現非常態之特性,因此採用偏態 t 分配(skewed student t -distribution)進行估計條件變異數的恆常與移轉部份及跳躍機率與跳躍頻率, 以捕捉政府實施預期及非預期的貨幣

從管理者薪酬與機構法人持股之觀點看企業創新投資之影響因素

研發支出投資不僅與未來效益產生關連,同時這樣的投入也促使管理者和股 東之間產生資訊不對稱,造成所謂的代理問題。為了解決代理問題,公司股東憑 藉著管理者的薪酬設計來激發管理者的誘因,促使管理者與股東之間利益一致, 而不至於任意裁減公司研發支出抑制創新活動,確保公司價值的泉源。

物流中心供應商進貨配送排程問題求解模式與方法之實證研究

本文旨在探討個案物流公司物流中心供應商進貨配送排程問題之模式特性 與求解方法,以供個案公司實務應用之需。透過建構個案公司物流中心供應商 進貨配送排程最佳化整數規劃模式(ISSD-IP),採用最佳化演算法及啟發式演算 法進行演算分析,探討符合供應商配送需求及物流中心作業限制的最佳月台數 量、供應商月台分派、及配送排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