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
三月, 2007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新興產業營運計畫之評估模式 —以網際網路產業為例

新興產業帶來新的機會,但也伴隨許多投資風險,因此需要一套系統化的評 估架構以彰顯其投資的正當性。新創公司在募集資金時,以創投公司為主,因此 本研究整理過去相關研究,以網際網路產業為例,透過創業投資專家訪談,運用 分析層級程序法,藉由評估構面與準則的兩兩比較,取得綜合的評估概念,以建 立新興產業之重要評估架構。

我國生物科技產業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正面臨一日千里的蓬勃發展,且生物技術本身具有很 高的「跨領域整合性」與「科學關聯性」。因此,產業如何運用不同的競爭策 略,創造經營成功的優勢條件,更是生物科技產業未來的努力方針。

經濟衝擊、產出水準與股價的波動 —體制更迭模型之應用

本文乃利用 Blanchard(1981)的封閉經濟模型結合曹添旺及陳憶萱(民 91)的 分析架構來探討加入股票市場的體制崩潰模型,以了解中央銀行的干預準則及 各經濟變數的調整路徑。本文的分析架構是以經濟衝擊及政府從事緊縮性結構 改革,對實質商品市場及股票市場產生衝擊導致產出減少為因,政府當局固守 產出下限水準為果,搭配體制崩潰題材,用以分析產出、股價及貨幣數量等經 濟變數的動態走勢。

事務所內自發性會計師更換對公司盈餘品質之影響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事務所內會計師更換前兩年度與新任後兩年度,公司 的異常應計數(做為盈餘品質的代理變數)是否有顯著差異,以檢驗事務所內 自發性的會計師更換是否對公司盈餘品質產生影響。基於國內為改善審計品質, 擬採行會計師輪調制度,但不同於國外研究的會計師事務所定期輪調問題,目 前國內仍少有研究證據,本文的研究結果對釐清此一問題應可產生增額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