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
三月, 2006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台灣區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評估:非意欲因素 資料包絡分析法的應用

本研究以 2002 年台灣區 246 家農會信用部的 4 項投入因素(員工人數、總 利息支出、非利息費用與淨值)與 3 項產出因素(放款收入、非放款收入與逾 期放款比率),利用非欲意因素資料包絡分析法,分析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的 評估,並提出達到相對有效率應改善的方向。此外,並進一步利用Tobit模型, 探討影響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的非財務因素。

影響消費者手機知識的前導因素與後續影響

過去研究消費者知識的文獻,多數研究之焦點放在消費者主觀知識對購買 決策的影響。而本研究以手機產品為例,探討消費者客觀知識對購買決策的影 響以及影響消費者客觀知識累積之前置因素。在以層級迴歸與邏輯迴歸進行資 料分析後發現: 當消費者為科技資訊的生活型態時,所擁有的一般產品知識 與特定產品知識較高。 消費者所擁有的特定產品知識愈少時,愈重視品牌知 名度之附加價值。

績效評估整合架構之建立:平衡計分卡與經濟附加價值之結合

本文旨在探討臺灣資訊電子業上市公司以平衡記分卡(BSC)與以每股經濟附 加價值表示之企業價值之間的關係。

台灣新開放銀行成本效率與金融環境關係之探討

本文旨在探討台灣 15 家新開放銀行,在民國 83 年至 90 年間之成本效率,並 進一步分析內部金融環境(董監事持股比率、分行數及逾放比)、外部金融環境 (市場份額、總退票率及總逾放比)與成本效率之互動關係。實證結果顯示: 台灣新開放銀行之平均成本效率約為 1.089,顯示尚有 9%之成本節省空間。

價格建構效果之研究—以認知需求為干擾變數

為了要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廠商常會將廣告訊息以更有吸引力的方式 傳達給消費者,本研究欲探討廣告訊息中將一筆總額的費用轉換為一連串小額 費用呈現的形式,稱為價格建構方式的影響效果。此外,如果在上述廣告中再 加入一些廣告參考物,是否更能夠強化廣告效果則亦是本研究欲探討的主題。 此外,消費者的認知需求程度是否會對上述關係產生干擾,也值得探討。

大台北都會消費者本國中心傾向與對外國服務品牌態度之關係:以國際航空客運業為例

消費者本國中心傾向或主義一向是國際行銷上之重要議題,但在實證上多半 以有形商品為主,而較少涉及服務。其次,過去研究多係以國家為樣本,較少以 都會消費者為樣本,後者正是消費型態之意見領袖,更值得吾人重視。本研究以 消費者本國中心傾向為主要構念,探究大台北都會型消費者本國中心傾向與其對 外國服務品牌態度之關係,並探討受測者之特性與其本國中心傾和對外國服務品 牌態度之關連性。

使用物件導向技術於網頁系統品質評量之研究

近年來網頁系統除了被大量地運用在企業 e-化與電子商務等應用系統方面 外,在設計上更進一步地利用物件導向設計方法與 Web 關鍵技術。因此,如何 以物件導向方法來衡量一個網頁系統之設計品質,將是未來於 Intranet 上建置網 頁系統之一項重要研究課題。

大學形象與服務品質對學生滿意度之影響: 以東吳大學商學院為例

本研究探討在高等教育中顧客滿意與其前置變數服務品質、服務價值及企 業形象之關聯性。資料分析顯示,服務品質與服務價值的確會直接影響顧客滿 意,但是企業形象影響顧客滿意的直接效果並不顯著,服務價值扮演企業形象 與顧客滿意間之中介變數。資料的收集是由東吳大學商學院學生中採便利抽樣 的方式進行,共計發放約 400 份問卷,總計回收有效問卷 279 份,回收率約為 70%。

員工知覺薪酬公平與賦權對組織承諾影響之研究

公平是薪酬制度設計的基本要素;在薪酬管理的研究上,許多研究指出薪 酬公平的重要性與影響力。賦權係指提升員工自主決策的權力,過去研究指出, 賦權可以提升員工內在激勵,進而提高員工對組織的承諾。認知評價理論指出, 工作本身之內在酬償會因外在酬償的加入而降低整體的內在激勵效果。本研究 依據並延伸此觀點,認為外在酬償之不足可藉由內在酬償之提升來強化激勵作用。

從證券發行市場探討資訊結構對承銷價錯估與長期績效的影響

本研究主要探討不同證券市場審查的標準,對新上市櫃公司上市櫃前之承 銷價訂價與上市櫃後公司長期營運績效的影響。主題一是探討證券集中市場和 店頭市場,是否產生發行承銷價格訂定的錯估現象,實證結果發現,當證券集 中市場與店頭市場存有不同的掛牌標準時,公司規模的門檻設計適足以影響集 中市場及店頭市場價格錯估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