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期
九月, 2011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紀律投資應用於期貨操作之 損益與風險管控分析

過去針對技術分析的研究鮮少討論到風險管控能力。本文針對移動平均線指標,分析其在金融海嘯期間應用於股價指數期貨上之績效與風險管控能力。結果顯示幾乎所有的移動平均線指標應用在國內三大指數期貨上都能夠獲得超額報酬,尤其在金融海嘯期間或在更高風險的商品上其獲利更佳。

外部效果減輕活動的最適價格政策

本文考量外部效果受影響者從事的減輕(轉化)活動與各行為人的臆測變量,分析Pareto 最適境界的條件與最適價格設計。考慮下列三項政策工具的效果: 對減輕活動課稅或補貼, 對減輕活動的淨產出課稅或補貼, 對外部效果承受人最終承受的外部性數量予以課稅或補貼;從其中選出能促使市場均衡達成Pareto 最適境界的價格政策。

ERP 系統成本模組流程改善 ──以國內某不銹鋼冷軋廠成本流程為例

國內外許多企業使用ERP 系統整合企業資訊及價值鏈,以協助企業獲得更及時、更正確的成本資訊。

彌補虧損減資與企業長期發展: 南亞科技之個案研究

企業可因應本身現況與對產業前景觀察,選擇不同的資本調整行為。南亞科技為知名DRAM製造商,自2007 年開始,南亞科技營收逐年下滑,造成帳上嚴重虧損,故南亞科技於2009 年由董事會決議通過減資311.78 億元以彌補累積虧損,減資幅度達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