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期
十二月, 2005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Porter 基本策略之績效涵義:台灣電子類上櫃 公司之實證研究

本研究試圖以台灣電子類上櫃公司為例,驗證Porter(1980)的基本策略架構 及其績效涵義。

供應鏈管理績效評估模式之建構 -以筆記型電腦產業為例

由於市場需求型態轉變、產品生命週期縮短與全球化競爭劇烈的衝擊下, 速度成為影響競爭力的關鍵。企業為確保競爭優勢,紛紛投入許多資源在供應 鏈管理上,推動從原料到顧客之間流程介面的整合,達到供應鏈最佳化的目的。 然而,以往文獻探討供應鏈績效評估模式的相關研究並不多,有鑑於此,本研 究試圖為企業建立一個較為完整適當的績效評估模式,透過該模式有效地對供 應鏈管理的績效狀況與其資源投入進行控管。

庫藏股購回頻率與股市反應-台灣股票市場 之實證研究

針對台灣特有的短期間內高購回頻率之現象,本研究探討庫藏股購回頻率 與股市反應之關係。針對一般產業(排除金融、保險及證券業)之 219 家樣本, 分析其自民國89年8月9日起至91年6月30日止,此期間內各次(僅分析1 次)庫藏股購回之事件日及其之前與之後之股市反應情形,並分析購回目的之 不同是否會造成股市反應強度之差異。

員工持股制度與公司績效

本研究主要目的乃利用 2001 年及 2002 年之市場資料,以資產報酬率、淨 利率、資產週轉率及Tobin’s Q等四項指標衡量績效,探討員工持股制度之組合 如何影響企業績效,何者之激勵效果較佳。

積極性操作與消極性操作之比較-從機會成本觀點評估基金績效

本研究從投資人機會成本的觀點出發,根據擇時與擇股的主動性與交易決 策所依據的資訊質量,將操作方式分為積極性操作(基金)、半積極性操作(技 術分析)與消極性操作(買入持有),並將後兩者之績效視作投資基金之機會 成本,以每年年底評比的方式,分成不同投資期間,檢定國內基金經理人之操 作是否能替投資人創造超額報酬。

職場情緒勒索來源內容分析之研究

在全球產業分工的體系裡,過度競爭的壓力在生活中是無所不在,使得個 人、家庭、社會處於產生情緒問題與不斷的調節中,為現今普遍存在之現象。 Susan Forward提出「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一詞,是意指當一方意 圖掌控另一方的狀況,企圖使另一方凡事都依照自己的方式,造成雙方力量彼 此較勁。

廣告主張、恐懼性訴求、涉入程度對廣告效果影響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在不同的「廣告主張」、「廣告訴求方式」、「訊息 涉入程度」之下,對於「廣告回憶率」、「廣告主張態度」、「購買意願」等 廣告效果之影響。

服務失誤、服務補與顧客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以行動電話通路商為例

本研究重點在探討行動電話通路商(如震旦行、全虹等)服務失誤類型的 不同(結果型失誤及程序型失誤)時,是否需透過不同的服務補救屬性(補償 效果、補救速度、道歉、主動補救),讓顧客產生滿意度,並造成口碑傳播與 再購意願。本研究之研究結果如下所示: 顧客會因為不同的服務失誤類型而 較偏好不同的服務補救方式。

赴大陸投資對台灣母公司財務績效之影響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台商對外投資金額之統計,台商對大陸地區之投資 比重最高且逐年遞增。過去之研究大多以探討大陸當地之經營績效為主,而本 文希冀瞭解在台商赴大陸投資多年後是否對台灣母公司之財務績效造成影響。 以投資於大陸之台灣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探討其投資地點、產業、年限、 金額等大陸投資狀況,分析其對台灣母公司之母子公司合併報表之財務績效的 影響。

Critical Realism and Institutionalism: Integrating the Scientific Method of John R. Commons and Douglass C. North

The paper explores whether critical realism, a recent meta-theory, is an effective way in integrating the scientific method of Commons and N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