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
六月, 2005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應用選擇集合模式分析消費者選擇店家之決策 過程─以電腦大賣場為研究對象

過去十多年,我國資訊工業雖然蓬勃發展,卻普遍偏向重視生產而忽略通路 的建構與行銷的規劃。隨著電腦化的普及,許多新興的通路與資訊賣場不斷地成 立。而投入資訊通路的經營者,其所面臨最重要的課題仍是如何掌握住消費者。

媒體多樣化下之收視需求行為之研究 -以大學生為例

本文主要探討新媒體如網際網路與舊媒體如廣播報紙等的使用,如何影響 閱聽眾收看電視之需求行為。考量網際網路新媒體的使用族群,對自身行為的 自主性,以及資料蒐集的可行性,因而本文以大學生為探討對象,建立閱聽眾 之收視需求聯立方程式,以聯立最小平方法推估各項參數,從而解釋大學生之 收視行為。

策略夥伴選擇準則與聯盟不穩定性之研究 —以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為例

策略聯盟不穩定或者解散的比例相當的高,而聯盟夥伴選擇不當是造成這 種現象最重要的原因,因此選擇聯盟夥伴的準則成為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以 個案研究法,針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與國外業者聯盟的配對關係,研究雙方所提 出的選擇聯盟夥伴準則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