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期
三月, 2008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顧客關係傾向與關係品質之探討─以科技介入與涉入程度為干擾變項

本研究從人際觀點出發,延伸 Gutek、Bhappu、Liao-Troth 及 Cherry(1999) 等學者所提出的服務關係型態概念,探討顧客的關係傾向對於關係品質的影響。 本研究亦將服務接觸傳遞中的科技介入程度和消費者對服務的涉入程度納入干 擾變項。本研究挑選一般消費者常接觸的銀行、保險和證券服務,利用便利抽 樣進行問卷調查。

公平知覺對顧客忠誠的影響-中介變數的角色*

「顧客忠誠」的理論觀點自 1990 年代初期興起以來,其內涵雖廣為理論界 及實務界所運用,但其前提要素及中介變數為何?過去屢有實證研究,惟無一 致性的結論。因此,本研究乃以咖啡簡餐連鎖業為實證對象,探討公平知覺(支 付公平、互動公平及程序公平)與顧客忠誠(口碑及購買意圖)的關係,藉以 確認其間有無中介變數存在。

文化主題商品體驗行銷效果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使用文化主題商品的體驗形式,並探究體驗效果對 消費者態度及品牌忠誠度上之影響。本研究以幾米品牌商品為例,根據「體驗 行銷」、「消費行為」以及「品牌忠誠度」等理論基礎發展觀念性研究架構及 問卷,試圖探究文化主題商品體驗行銷所產生之效果。

服務失誤、服務補救、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與 處理反應關係之研究-服務端觀點

本研究針對國內流通連鎖加盟產業的 209 位現場服務作業人員進行實證研 究,探討服務失誤及服務補救對服務人員工作滿意度、組織承諾及處理反應行 為的可能影響,並進一步瞭解工作滿意及組織承諾的高低對處理反應行為的影 響。經本研究的驗證發現工作滿意是重要的中介變數。

專案經理關係行銷與服務品質知覺、顧客忠誠 度之關聯探討

在學術研究領域,有關關係行銷與顧客服務品質、忠誠度關聯性的議題雖 然已有不少,但關係行銷與服務品質恰為企業與顧客互動的兩端,在研究方法 上若單從企業或顧客一方進行調查,所得到的結果往往流於主觀,如果可以整 合企業與顧客兩者的立場,將會使研究發現更具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