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期
三月, 2009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名目所得目標區政策的穩定效果: 以名目利率作為貨幣政策的操作目標

現實生活中,泰勒法則已廣泛的被美國、德國等工業化大國所實行,即中 央銀行利用名目利率取代傳統的貨幣供給來執行各種干預政策。故本文嘗試在 隨機總體模型之架構下,以目標區理論的觀點來探討:釘住名目所得與釘住名 目利率,兩種貨幣政策的相對穩定效果。

考慮公司治理之企業財務危機預警模型

由於亞洲企業多為家族及集團經營,且企業之財務報表數字常會透過不同 的方法進行窗飾,藉此美化報表上資料,因而大幅地降低傳統僅考慮財務變數 資料所建構之財務危機預警模型的預測效力,故本文研究目的即在於將公司治 理層面變數納入財務危機預警模型建構之中,利用二元 Logit 分析法,先以逐步 迴歸法選取變數,再據而建構出三個不同之模型,分別為;僅考慮財務變數之 模型、僅考慮公司治理變數之模型、同時考

組織支持與市場導向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對服務 導向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

本研究引進角色界定的概念,驗證市場導向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對服務導向 組織公民行為的直接影響,並討論市場導向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是否在知覺組織 支持與服務導向組織公民行為之間,扮演調節的角色。是故,本研究以國內最 大連鎖量販店的 36 家分店為研究對象,以問卷方式蒐集 1,387 位第一線服務人 員與 108 位主管之資料,採用層級線性模式進行分析。

醫療服務補救不一致對醫院形象與醫病關係維 繫影響之研究:公平理論觀點

對每一個醫療組織而言,不太可能完全避免服務失誤的發生。然而,當服 務失誤發生時,醫療組織了解他們的病患期望些什麼嗎?此外,醫療組織應如 何做以避免服務失誤所導致的負面結果與病患流失呢?為了探索上述問題,本 研究整合認知公平概念至「期望-不一致」變數中,並進一步驗證「公平基礎 下之醫療服務補救不一致」、「補救後病患滿意度」、「補救後醫院形象」、 「醫病關係品質」與「病患忠誠度」等構面間之前後影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