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六期
九月, 2009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多層次傳銷業組織公平、組織文化、領導成員 交換關係與工作滿意之關係

本研究旨在發展多層次傳銷業的組織公平模式。研究首先探討組織公平、 組織文化、領導成員交換關係與工作滿意的相關文獻。其次,檢驗組織公平、 領導成員交換關係與外在工作滿意的關係,領導成員交換關係對組織公平與外 在工作滿意關係的中介效果,以及支持型文化對組織公平與領導成員交換關係 的調節效果。研究樣本為台灣多層次傳銷公司 263 位直銷商。

被投資公司行為對創業投資人關係投資影響之 研究-信任與承諾的中介效果

本研究探討被投資公司行為對創業投資人信任、承諾和關係投資之影響。 關係行銷過去研究著重在市場關係,對於投資人關係著墨較少,本研究以承諾 -信任理論及創業投資人重視之相對績效和程序正義,提供一個投資人關係行 銷模式,可彌補過去研究缺口。

公司治理、投資與公司價值之關聯性

過去文獻發現投資為提升公司企業價值的核心因素之一,本文則以公司治 理之角度來探討公司價值的提升是直接受到研發支出和資本支出之公司投資所 影響,抑或是間接透過良好的公司治理所造成。實證結果發現,這個問題的答 案取決於產業特性和投資之本質,而直接效果和間接效果可以單獨存在,也可 能同時並存,甚至公司投資也可能與公司價值無關。

國際化與公司治理對台灣資訊電子業生產效率之影響

本文係採用台灣資訊電子業 1999 年到 2005 年之上市上櫃公司為樣本,以 「海外投資比率」作為國際化程度的替代變數,並選定「內部人持股比率」、 「大股東持股比率」、「法人持股比率」、「董事會規模」及「董事長是否兼 任總經理」作為衡量公司治理之替代變數,運用 Translog 隨機邊界生產函數模 型來檢視國際化與公司治理二大構面,對樣本廠商生產效率之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