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八期
三月, 2010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我國壽險業考慮準固定投入後的效率與生產力 變動分析

本研究使用資料包絡分析法,評估我國壽險業的經營績效,除估計技術效 率、規模效率與純粹技術效率外,更進一層計算 Malmquist 生產力指數,期間 涵蓋 1994-2003 年。在投入與產出變數的選取上,改由銀行業之仲介法角度定 義,並將準固定要素投入放入分析模型。依壽險公司不同屬性,將樣本廠商分 成不同群組,檢定彼此間的效率值是否有顯著差異。

公司治理中會計師的審計功能:以賽局理論分析

本文旨在分析於建立及落實公司治理的環境下,假設企業需要採增資方式 來籌資,來探討會計師之審計功能,以瞭解企業家及會計師的策略選擇。本文 建構一個賽局模型來探討有關公司治理的議題,研究模型同時考量企業家與會 計師之角色,並運用賽局理論推導其均衡條件及結果。

上市公司買回庫藏股資訊傳遞效果之探討

本文之研究目的有二,一在探討公司買回庫藏股,是否會增加投資人的注 意,使得資訊傳遞反應會領先沒有買回庫藏股的公司?其次,探討買回庫藏股 比例較大的公司,是否愈能吸引投資人的關注,使得資訊傳遞反應會領先買回 比例較小的公司?實證結果發現有與無買回庫藏股的投資組合,對資訊傳遞反 應並無顯著差異,但有實際買回庫藏股且比例較大的投資組合對訊息的反應是 領先無買回庫藏股的投資組合。

台灣股市不存在中期動能效應?

本文旨在檢驗“台灣股市不存在中期動能效應”相關文獻研究正確性?以長期 資料探討中期動能效應及為成因釋義。參照 Jegadeesh 及 Titman (1993),建立買 贏家及賣輸家的零投資動能投資組合,以買進持有方法計算報酬,發現動能投資 組合可獲正顯著利潤。另在形成期結束和建立動能投資組合間,分別插入 1 或 2 個月延遲,則持有動能投資組合正報酬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