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期
六月, 2010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無形資產與技術外移中國大陸對台商 經營效率之影響

本研究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製造業對外投資實況調查」2001 至 2005 年資 料,利用隨機邊界法探討台灣製造業廠商赴中國大陸進行 FDI 時,將無形資產 和技術移轉海外據點的過程中,對於本身技術效率產生的衝擊進行分析。研究 結果顯示: 台灣廠商赴中國大陸投資時,研發以及人力重心都保留在國內, 對於經營績效有正面幫助。

油價可以解釋實質匯率走勢嗎? 亞洲新興國家之驗證

本文擴展 Meese 及 Rogoff(1988)所建構的匯率模型來驗證實質油價是長期 實質匯率均衡決定因素。本研究利用 DOLS(dynamic OLS)技術來估計異質性的 追蹤共整合向量並檢視亞洲新興國家實質匯率、實質利率與實質油價之長期關 係。

應用多目標微粒群演算法求解 (s, Q)存貨控制最佳化模式

存貨管理的目的是如何運用最少的成本維持高度的服務水準,並降低缺貨 的可能性以滿足顧客對產品的需求,基本上,存貨管理為一個多目標最佳化問 題。本研究將 Agrell (1995)提出的缺貨後補下三目標(s, Q)存貨控制模式延伸 至銷售損失的情況下,運用加入區域搜尋與群集機制的混合式多目標微粒群最 佳化來求解不同模式的存貨控制問題。

處分效果、紀律投資與股價趨勢

雖然過去已有不少文獻證實專家與個別的投資人都存在有處分效果的現象, 但鮮少有文獻探討規避處分效果的方法與成效。針對投資人這種不理性的投資 行為,本文試圖探討是否市場上最簡單的交易法則就可以規避掉此種偏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