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期
十二月, 2008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中國大陸審計收費定價-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之實證研究

鑒於 2001 年 12 月 24 日中國大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頒布了《公開發行證 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規範問答第 6 號-支付會計師事務所報酬及其披露》,首次 明確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報告中將支付給會計師事務所的報酬作為重要事項加 以揭露,並於 2001 年度財務報告首次適用。

不對稱冪級數 GARCH 模型之多樣化應用

本文以不對稱 GARCH 與不對稱冪級數 GARCH 兩模型,分析比較新台幣兌 換美元匯率、黃金現貨、西德州中級原油現貨與道瓊工業股價指數等四種不同 資產報酬率資料之樣本外預測能力。實證結果發現 APGARCH 確與 AGARCH 模 型有顯著差異,且 APGARCH 模型對於樣本外之預測能力上也較為準確,證明 冪級數條件是影響報酬率波動敏感性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貶值政策、通貨替代與經常帳

本文設立一個具有通貨替代環境的小型開放經濟模型,探討本國通貨貶值 率上升對經濟體系的影響。本文依循 Liviatan (1981)的觀點,認定外國通貨提 供流動性勞務的功能與本國通貨所提供的相同,而將外國通貨加入Calvo (1981) 模型中。

運動行銷對企業價值的影響 -以日本職業棒球冠軍賽為例-

過去運動行銷的研究並不多,特別是針對擁有職業球隊之企業,是否會因 球隊優異的比賽成績,而對母企業產生正向價值的研究更顯缺乏。本文利用事 件研究法針對日本職棒冠軍賽的勝負,探討奪冠與否對母企業價值產生的影響 進行研究。結果顯示,企業所擁有之球隊只要取得參加冠軍賽資格即對母企業 產生正向的股價平均異常報酬,而贏得冠軍之球隊母企業所產生的正向累積平 均異常報酬亦較敗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