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六期
九月, 2014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好關係沒有壞影響嗎?領導部屬交換關係對組 織年資與晉升力評分倒 U 字型關係的調節效果

過去研究大都主張組織年資與晉升力評分的關係屬於線性關係,且發 現或正或負不一致的研究結果。這種不穩定的關係引發本研究欲探討組織 年資與晉升力評分間的非線性關係,並檢視領導部屬交換關係在這兩者間 的調節效果。基於人力資本、職涯階段和LMX理論,本研究以能力和動機 闡述組織年資和晉升力的曲線關係,與 LMX 的調節效果。

以 Q 方法探討求職者認知面試官表現類型 及理論方向之研究

面試官的表現對求職過程是否成功扮演著重要關鍵。面試官有哪些態 度類型,從求職者觀點來看可能是多元的表現。不同類型的面試官表現可 能會對求職者帶來不同的面談效果。這些不同的表現可否因此對理論有所 修正或提出創新方向,值得研究。故本研究目的主要探討求職者認知面試 官表現類型及可能的理論發展面向。

工作壓力對身心健康之影響 —社會支持之調節作用

本研究根據工作要求 資源模式,驗證國軍研發人員工作壓力與社會 支持對其身心健康的直接影響,並檢驗社會支持否在工作壓力與身心健康 之間,扮演調節的角色。是故,本研究以國內某軍事單位研發人員為研究 對象,以問卷方式蒐集 280 位國軍研發人員資料,採用階層迴歸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