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一期
六月, 2013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1910 年至 1950 年台灣製造業國內生產毛額的 估計及其應用

本文旨在推估 1910 年至 1950 年台灣製造業個別的國內生產毛 額,及編製 1910 年起至 2008 年,以 1937 年為基期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及其平 減指數。

雲端平台上多準則規劃的專案工作分派 與績效管理評估

企業專案的人力分配是顯著影響其專案效能及效率的重要因素。對於上述 議題,除了結合基本的多準則專案分派模式及績效管理模式外,本研究更開發 一套雲端運算的群體支援系統(group support systems, GSS)平台,來讓所有專 案的成員能夠協調得到和諧及一致(harmonious and consistent)的意見,進而提 高專案的效能及效率,以增加總生產力。

金融危機事件對台灣股票市場的報酬 與波動性之影響

本研究探討當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時是否對於台灣股票市場之報酬與波動性 造成影響,針對 1992 年 1 月 1 日至 2013 年 5 月 31 日期間所發生之全球性金融 危機事件進行研究。本研究採用 GARCH 模型來檢定,結果發現:當全球發生 金融危機時皆會對台灣股市之報酬或波動性造成影響。

負盈餘公司盈餘資訊、投資活動與持續經營能 力之攸關性—持續性負盈餘與暫時性負盈餘

過去文獻曾單獨測試不同虧損特性(持續性負盈餘與暫時性負盈餘)負盈 餘公司,亦曾單獨測試納入相關價值動因(投資活動層面與持續經營能力層 面),均無法完全解釋負盈餘公司之盈餘與權益市值負相關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