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期
九月, 2012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資產替代性、總體經濟政策宣告與股價 的動態調整

本文的理論架構係以Blanchard (1981) 這篇討論封閉經濟體系股價動態調 整的經典文獻為基礎,不但選擇融入Laban and Larrain (1994)、Obstfeld (1994) 等所強調的「股票與債券不完全替代」特性,也納入總體經濟理論文獻中 Holmes and Smyth (1972)、Chang and Lai (1997b) 等所強調的「Holmes-Smyth效

盈餘管理與市場競爭對合作銀行風險承擔 之關聯性研究

本研究選取 1994 年至 2009 年間,跨越五國共計 74 家合作銀行,配合混合 資料迴歸模型,試圖探討盈餘管理與市場競爭對合作銀行風險承擔之關聯性。 實證發現合作銀行高階經理人若進行盈餘管理會提高銀行的破產風險。而且合 作銀行的市占率越高,合作銀行將更加穩定。我們還發現盈餘管理與市場競爭 對合作銀行風險存在負向關係,表示處於較低競爭市場之合作銀行,高階經理 人越不會進行盈餘管理。

策略故事概念之初探

策略的根本課題不應僅限於手段之獨特性,策略的本質應在於『手段間之 差異性與連接性』。為了呈現此一特殊概念,我們從策略管理之文獻中整理出 四種互相對立之基本策略類型以代表企業在選擇策略手段之差異性,包括 計 劃學派。 定位學派。 創發學派。 資源學派。

個人銷售行為之知識圖譜:回顧與前瞻

何謂最有效能的個人銷售行為是百年來學術界與實務界極欲了解的議題, 然而過去研究缺乏有系統性地進行文獻回顧,本研究的貢獻在於回顧銷售行為 概念緣起、本質、內涵與演化歷程,整理銷售行為理論途徑與不同銷售行為取 向,並利用 CiteSpaceII 軟體分析四種不同銷售行為取向演化路徑的知識圖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