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期
六月, 2011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投資客與風險變數對於房屋貸款信用之影響

本研究係將「負債倍數」、「投資客與否」、「整批房貸戶與否」、「房 屋坪數」等四個風險變數,納入傳統房貸信用評分系統中,建立客戶違約之預 警模式,以供金融機構做為授信審核之參考,以期能有效降低逾放比率、提升 銀行經營績效。

高績效工作系統於轉換型領導與員工工作績效 間之角色-跨層級調節效果之觀點

本研究以政府公務單位人事主管及人事專業人員為研究樣本,以跨層級之 觀點探討高績效工作系統於主管轉換型領導與員工工作績效間之調節效果,研 究結果發現主管的轉換型領導風格對於員工工作績效具有正向的影響效果,且 發現高績效工作系統對於員工績效具有正向的脈絡效果,尤其以審慎甄選、廣 泛訓練、工作保障以及授權賦能等四項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影響效果最為顯著; 另透過斜率模式發現,高績效工作系統於主管轉換型領

以社會網絡分析驗證稻米產業的創新擴散

本研究運用社會網絡分析法,探討傳統稻米產業的創新主體及其相關要素, 用以建構產業創新系統模型。本研究整理出四項創新擴散因素與六項創新需求 因素,同時歸納出目前稻米產業中之八個創新主體。透過深度訪談蒐集資料, 並使用社會網絡分析之密度與程度中心性指標分析,利用圖形理論闡釋。研究 結果分析發現,稻米產業創新系統之創新擴散因素中以時間因素的影響最顯著, 而創新需求因素則以政策獎勵因素最具影響力。

解構或重組-擴散指標運用於金融市場整合檢 定與資產配置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金融巿場表現,出現解構(de-coupling)或者重 組(re-coupling)不同的描述,應與不同市場之間之共移(co-movement)及整合 (market integration)程度有關。一般而言,共移和整合程度越高的金融市場,越 容易出現重組現象,反之,則稱為解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