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五期
十二月, 2022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YouTuber 如何影響觀看者資訊採用意願?-多元理論觀點之模型

本研究整合多元理論探討YouTuber 與觀看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具體而言,以「推敲可能性模型」、「社會影響理論」與「認同理論」,建構YouTuber 如何影響觀看者的資訊採用決策模型。本研究採用非隨機準實驗設計法蒐集實證資料,以

韌性及其成分能透過工作對家庭及家庭對工作 衝突(增益)影響工作(家庭)滿意嗎?

本研究旨在探討韌性及其成分(包括承諾、控制與挑戰)能透過工作對家庭衝突(WFC)、家庭對工作衝突(FWC)、工作對家庭增益(WFE)與家庭對工作增益(FWE)來影響工作與家庭滿意。結果有如下發現:1.韌性、承諾、控制與挑戰分別會正向影響工作(家庭)滿意。2.韌性、承諾與控制分別會負向影響WFC 與FWC。3.韌性與挑戰分別會正向影響WFE 與FWE 。

天氣因素於網路團購消費者行為之影響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驗證天氣因素為網路團購消費者之感知有用性之一,並補充網路團購消費者感知的相關研究。本研究利用台灣網路團購的真實資料及氣象觀測資料,運用機器學習中四種分類模型進行比較,首先實證預測模型,再進行天氣預測感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