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三期
十二月, 2021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噤聲或送暖?觀察到不當督導、關係性沈默行為、助人行為與道德勇氣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整合正義道德理論與資源保存理論,從目睹或耳聞到不當督導的旁觀部屬角度出發,探討其分別對於主管與受害同儕所採取的行為,並驗證道德勇氣是否在觀察到不當督導與關係性沈默行為、助人行為之間,扮演調節角色。本研究針對經歷過觀察到不當督導之361 位全職工作者,採用自陳式問卷調查,進行兩個時間點的資料收集,利用多元迴歸進行分析。

以固守現狀觀點探討消費者對純網銀之採用意願

2018 年台灣網路報告中顯示,僅有35.6%的受訪者使用過網路銀行,較2017年的36.7%為低。在網路滲透率逐年提高的狀況下,網路銀行的使用率不增反降,其中之原因值得深究。本研究引入使用者不願更改現況的惰性與對新科技的焦慮等固守現狀觀點,結合整合科技接受模型探討網路金融使用率未如預期的原因。研究結果顯示惰性與科技焦慮皆會負向影響科技接受與其準備;科技接受行為會正向影響使用意願。

廠商直接投資之匯率問題研究:台灣與東南亞國協貨幣之長期關係

中美貿易戰下,台灣廠商因應現今政治與經濟環境,進行直接投資的重新規劃。廠商生產與營運地區的轉移,必須面對有關的匯率問題,其中以匯率水準值最受關注。若匯率變動具有長期關係,則匯率水準值可能落於某一區間,如此可大幅降低匯率問題。因此本文採用自我迴歸分佈式滯後模式(Autoregressivedistributed lag model:ARDL),來探討各國匯率間長期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