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七期
十二月, 2023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探討金融科技知覺風險對行動支付使用意圖之研究

2020 年初,COVID-19 新冠疫情爆發,各國政府在避免疫情升溫的同時也積極推廣無接觸式活動,因此臺灣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比率也隨之增加。儘管如此,仍然有部分消費者選擇以現金支付的方式消費,然過去文獻甚少研究其相關的原因,本研究將以金融科技為背景,將科技接受模式與知覺風險作為理論架構,探討影響使用意圖的相關要素。

獨立董事社會網絡與公司信用評等之關聯性

本研究運用社會網絡分析方法,針對2009 年至2018 年期間臺灣上市公司董事會任職的獨立董事數據,探討獨立董事社會網絡的中心程度與公司信用評等的關係。

新冠肺炎疫情前後銀行業獲利能力影響因素比較分析

本文利用縱橫資料迴歸模型探討國內35 家銀行於新冠肺炎疫情前、後之股東權益報酬率影響因素,區分衍生性金融商品、資產配置與收入來源等三類指標變數。實證研究發現疫情前、後銀行操作交易目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利率與匯率皆未顯著提升獲利能力;非交易目的之利率與匯率因用於規避風險而非預期會增加銀行獲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