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期
三月, 2013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寡占廠商的目標選擇與數量競爭

本研究建立兩階段賽局模型,探討一般化寡占廠商的目標選擇與數量競爭。 寡占廠商先在賽局第一階段同時決定其個別目標為追求「利潤極大化」或是追 求「收益極大化」;在賽局第二階段,廠商依其目標同時決定其個別產量。在 線性的需求與相同成本下,本研究得到以下結果: 市場規模的大小為賽局均 衡之關鍵因素。

菸酒消費與飲食習性對於個人醫療支出之影響

本文從疾病之影響因素著手,運用兩階段估計法,發展出醫療支出函數的 經濟效益評估模型。我們使用中央研究院「竹東及朴子地區心血管疾病長期追 蹤研究」問卷資料與健保資料庫的醫療費用資料,運用所建構之經濟效益評估 模型,估計非特定疾病罹病者因個人健康行為因素(抽菸、喝酒及不良飲食習 性)改善所能減少的醫療支出。

數位影音網站價值衡量指標重要性與 性別差異之研究

隨著科技網路發達,數位影音漸成為未來影音娛樂的主要發展走向。本研 究目的是以使用者觀點建構數位影音網站價值衡量指標以探討其重要性並比較 使用者性別之差異所造成的影響。以立意抽樣的方式找到 61 位曾經有數位影音 網站經驗的使用者,利用層級分析法分析和比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