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期
三月, 2012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組織間統治的一般性策略

組織間不同程度的互賴關係(簡稱IORs)引發組織間溝通、協調、以及相互調適等統治問題(簡稱IOGs)。對應於組織間關係的本質,組織間統治在於透過組織間互動秩序最適化,以順暢其組織間資源流與資訊流之效率化(或經濟化),進而達成焦點組織之策略性目標。本文深入地探討組織間關係的本質與統治的意涵,及主要的理論基礎。

雙邊匯率、多方匯率、與總體經濟基本面: 以我國為例

理論上,國內外總體經濟基本面的變化,將反映在匯率的波動上。因此在實務的層面,如何驗證出兩者之間的關連,也一直是實證研究的重點。但基本面變數難以解釋匯率的走勢,明顯存在新臺幣兌美元的雙邊匯率問題上。因此,本研究從多方匯率的角度,並以臺灣對各大貿易對手國雙邊貿易比重,作為衡量與貿易對手國的相互依存程度。

資本移動性、定價行為與匯率制度抉擇

本文以新開放總體經濟學(New Open Economy Macroeconomics)作為理論基礎,延伸Devereux 及Engel (1998)的分析架構,探究資本移動性與定價行為在匯率制度抉擇議題中扮演的角色。

總體經濟因素對兩岸匯率變動的影響

隨著兩岸經濟發展與產業合作日趨緊密,新台幣與人民幣的變動也呈現高度相關的現象。本文採用線性的實質利率差異模式(real interest differentialmodel)與非線性的馬可夫狀態轉換模式(Markov regime switching model),來討論總體經濟因素對兩岸匯率變動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實質利率差異模式對近期新台幣/人民幣(NTD/RMB)具有頗佳的解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