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
十二月, 2012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重新確認台灣 1950 年代消費財產業的進口替代 及其對產業成長的貢獻

不少文獻認為戰後台灣政府為了促進消費財產業成長,在 1950 年代那段歲 月所採取的進口替代發展策略,是促成台灣經濟日漸復甦進而快速成長的主因。 本文經小心求證後發現: 台灣消費財產業在 1952 至 1960 年的整個期間沒有 進口替代的事實,及 台灣消費財產業的進口替代對 1950 年代那段歲月的產業 成長並沒有任何貢獻。

銀行業員工滿意度、服務導向組織公民行為與 顧客忠誠度之關係-以財富管理部門為例

在過去的研究領域中,服務導向組織公民行為的研究著重於組織行為與人 力資源領域方面的變數,較少考慮到對顧客影響的行銷變數。有別於服務利潤 鏈,本研究架構係以員工滿意及服務導向組織公民行為驅動服務價值及顧客忠 誠的重要因子。以台灣區一大型行庫財富管理部門理專及其歸屬顧客為研究對 象,問卷設計採配對型式,發放 280 位理專填寫問卷,另由理專針對該員工服 務的顧客隨機發放 3 份問卷填答。

內部控制缺失與應計品質 -獨立董監之調節效果

本研究以非金融業之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探討內部控制缺失對應計品 質之影響 (以績效調整之異常應計數為代理變數),並驗證獨立董監的調節效果。 實證結果顯示,當控制樣本公司之自我選擇偏誤後,內部控制缺失與異常應計 數絕對值呈顯著正向關係,明確指出公司內部控制缺失愈多,其應計品質愈差, 財務報導品質亦愈差。

台灣銀行業外人直接投資之技術外溢效果

本文提出一個兩部門模型探討台灣在 1988 年到 2006 年期間的外商銀行直 接投資是否為本國銀行業帶來技術外溢效果。研究結果發現:外商銀行可對本 國銀行業具有正面且顯著的技術外溢效果。模型的估計結果也指出:外商銀行 在勞動與資本的生產力較本國銀行高;而本國銀行則在資金的生產力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