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的定義,「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許多世界性組織紛紛提出各種企業社會責任規範,藉此鼓勵或規範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臺灣證券交易所也明確定義,「企業社會責任泛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之理念。」並於2010年發布「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及「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引導上市櫃公司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誠信經營,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慮及近年來CSR方面的負面事件頻傳,我國主管機關遂介入企業的經營活動,藉由強制要求企業編製CSR報告書,來提升其對CSR的重視,使企業的經營不再僅是為股東謀取最大利益,亦需顧及利害關係人的權益。自2014年迄今,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 報告書)的編製方面,我國已實施了兩個階段的強制編製政策(分別在2014年9月18日及2015年10月19日公告其所修訂的相關編製要求),此舉使我國CSR報告書的發行量高居亞洲前四名(KPMG 2015, 2017),亦受到國際上的高度矚目。
前次社群主要聚焦在「CSR資訊揭露」議題,分別檢視CSR資訊的自願性揭露或強制性揭露是否存在不同成效,本次我們則著重於資訊揭露的「文本可讀性」,我們想了解可讀性較高的CSR報告書是否更能帶來資訊傳遞效果,以及可讀性、完整性與可信度三者之間是否能畫上等號。我們希望能透過社群成員間的定期討論,激發出更為具體可行的研究議題,以達成本社群「提升研究績效」的主要目標。
一. 研究社群活動規劃
1. 參與社群之成員共同討論並分項處理各大項目。
2. 定期討論現有的相關文獻,特別是國外頂尖期刊的文章。
3. 社群成員分享相關的CSR研究議題及初步結果。
4. 戮力完成期刊論文的撰寫,並分享主要研究發現。
二. 預期目標與成果
1. 針對國內外的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提出符合本國之策略。
2. 將發展之結果應用於教學上,以協助教學品質之提升。
3. 協助社群成員解決學術研究上的問題,以參與學術研討會為短程目標。
4. 協助社群成員完成學術研究論文,以投稿至國際知名期刊為長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