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期
十二月, 2004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資訊環境對盈餘預測資訊內涵之影響

本研究探討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宣布盈餘預測的資訊內涵,是否因為資訊環 境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本文分別以公司股票交易的市場別、規模大小、產業別 及發布意願衡量盈餘預測資訊環境的差異,探討在不同的資訊環境下,盈餘預 測宣告對股價變異性(U 統計量)及異常報酬率的影響是否有明顯的差異。

尖峰延展模型下異質彈性旅次之次佳道路擁擠定價

道路擁擠收費的研究在理論上多數仍假定使用需求為固定且同質,並多將研究限定 在單一尖峰時段,以簡化分析,而後雖然陸續有學者或將固定需求改為彈性需求,或考 慮異質旅次,或考量尖峰延展之問題,但尚未見將三者結合一併討論者,本研究提出考 慮異質彈性旅次特性及尖峰延展的道路定價模型,探討政府在極大社會福利原則下採取 不同收費政策(不收費政策、最適道路定價政策及次佳道路定價政策)時之擁擠費額, 並進行數

知識分享之障礙:以 Schein 的組織文化理論架 構為基礎的探索性個案研究

組織成員彼此間分享知識,有可能是組織得以創造知識的前提。影響組織 成員分享知識之意願的關鍵因素,往往不是技術,而是人與文化。然而,此一 課題卻仍為當前研究所忽略。本研究以 Schein 的文化構面為模式,針對一個具 有代表性的個案,深入探索此一議題。結果顯示:儘管個案公司高階主管鼎力 支持,設置知識分享獎勵制度,也建置了知識分享之技術平台,知識分享的結 果仍不符理想。

利率對銀行股票超額報酬影響之實證研究

受到金融技術創新、國際市場整合及景氣循環波動的影響,利率水準及其波動的變化 呈現愈加劇烈的趨勢。就探討金融相關研究議題而言,隨時間變動的自我相關異質變異數 模型也愈加受到重視,有凌駕傳統固定變異數迴歸模型的優勢。本研究的主要以條件變異 數會隨時間變動為觀念,依據 GARCH-M 模型討論利率水準及其波動對銀行股票報酬的影 響。

The Effects of Public Venture Capitalists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Evidence From Taiwan

This paper aims to analyze the effect of the monitoring role of public venture capitalists, the unique category of shareholders in Taiwan,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