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期
六月, 2014

「效率與生產力」專刊

我國上市櫃營造與建設業共同邊界生產力變動 分析:投入導向距離函數之應用

本研究以對經濟發展具引導重要性的營建業為研究對象,採用能比較不同 生產技術群體的共同邊界投入導向距離函數,探討經營模式有所差異的營造與 建設兩次產業公司的共同邊界生產力變動。

兩岸壽險業之分項投入效率比較: 隨機邊界分析之應用

隨著兩岸人身保險業的交流合作不斷加深,有必要對兩岸人身保險業的經 營效率進行深入探討。本文利用隨機邊界法來評估兩岸 90 家人壽保險公司 2006-2011 年總共六年的投入要素經營效率。本文將員工人數、股東權益資本、 負債資本三項作為投入要素,營業收入作為產出要素。

併購對東亞五國銀行績效之影響

併購乃是企業發展與成長之重要策略工具之一,併購不僅可以擴大規模、 降低成本,增加市場佔有率;併購亦可以增加產品的多元化,提升其獲利能力。

台灣拖網漁業之效率評估 ─非意欲產出與擁擠投入的影響

本研究採用資料包絡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為效率評估模型,納 入非意欲產出(非經濟漁獲)和擁擠投入(漁工超時工作)等問題,以Färe et al.(1989)所提出的拋物線距離函數為基礎,構建投入、產出不同比例型數學規 劃模式,分析拖網漁業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