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
九月, 2005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考慮技術與配置無效率下的銀行業規模與多元經濟分析

本文同時使用 Fourier 富伸縮成本函數及 Translog 成本函數,比較研究我國 銀行業的規模與多元經濟。在估計兩種成本函數時,同時考慮到技術與配置無 效率因素,這點在國內外研究 Fourier 成本函數中,尚屬首度嘗試。結果發現規 模較小銀行(多屬民營)具規模經濟,然隨銀行規模的擴大漸呈規模不經濟(多 屬公營)。

小型台指期貨上市對原台指期貨效率性與波動特性影響之探討

本文之目的主要在探討我國期貨交易所實施小型台股指數期貨交易之後, 對原台股指數期貨市場的錯價(mispricing)程度、波動持續性及波動不對稱效 果之影響。本文獲致下列幾項結論: 在錯價程度上,由虛擬變數迴歸結合一 般化自我迴歸條件變異數 GARCH 模式中發現小型台股指數期貨的加入使得台 股指數期貨價格錯價程度縮小。

以設計品質量測模式降低軟體異動維護成本

近年來,維護階段佔用大部份軟體開發的人力與時間,使得軟體維護成本 持續不斷的攀升,如何有效降低維護成本已成為值得深入探究的課題。軟體系 統進入維護階段後,事先凍結的更動需求也因而解凍,各種功能上的修改、擴 充與改善等異動需求(perfective maintenance)將陸續被提出,配合各種異動需求 的維護作業,則是延續軟體生命週期的重要因素。

製造商與通路商間資訊分享動機契合度對資訊流要素與製造商彈性績效影響之研究

受市場導向的驅使,如何保持彈性,以獲得時基競爭效益,已成為製造商 致勝的關鍵。但由於製造商無法接觸最終消費者,要獲取市場-商情,尚需仰 賴通路商配合。但製造商與通路商均為獨立的經濟主體,各自有利益考量,除 非雙方能體認資訊,否則將對資訊分享行為諸多保留。

人力資源管理創新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技術接受模式觀點

本研究以技術接受模式觀點來探討應用網路技術之人力資源管理創新之影 響因素。首先,界定本文所稱應用網路技術之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的主要實務做 法,其次,提出研究架構以探討影響人力資源管理創新之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