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期
六月, 2006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建構企業持續性競爭優勢-以台灣資訊科技公司為例

本研究從核心能耐(core competence)觀點討論企業持續性競爭優勢(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議題。

公司治理與符合績效門檻盈餘管理行為之關連性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公司整體治理機制的有效性,對於管理者符合績效門檻盈 餘管理行為的影響。本文主要係以裁決性應計金額來衡量盈餘管理程度,並以 五項董事會結構變數及四項股權結構變數,轉化成治理機制有效性綜合指標, 俾衡量公司治理機制的良窳。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當公司操縱前盈餘為負或 是低於去年績效時,則公司會有操控盈餘的行為。

中心廠商的供應鏈管理能力對供應鏈整合之影響

本研究嘗試以中心廠商與其供應商所形成的網絡關係為對象,探討中心廠 商的網絡管理作為對供應鏈整合程度的影響。本文認為中心廠商對供應商的選 擇與淘汰、創造網絡成員間的共識與合作文化、建立對網絡成員之行動與貢獻 水準的監控機制以及公平的分配利益等四項管理能力,是影響供應鏈整合程度 的重要因素。

The Contingent Effect of Domain Knowledge Specificity on Joint New Product Development:An Empirical Test of the Moderating Role of Trust

Prior research provides evidence that manufacturer investments of specific assets dedicated to a particular supplier is an antecedent of joint action in manufacturer-supplier relationships.

國際勞動遷移之福利分析: 三類移民理論模型之研究

這幾十年以來,我們可以觀察到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中,國際勞動遷移的 現象日漸頻繁。事實上,整個世界的移民人口成長率從 1960 年到 2000 年止, 已足足成長兩倍以上。因此,國際勞動遷移對一國經濟的影響已經成為一項重 要的研究課題了。在一般文獻上,我們可將國際勞動遷移的類型加以區別為三 類,分別是:永久移民、短期移民以及非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