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期
六月, 2007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公司治理機制與公司績效之實證研究

本研究主要探討股權結構、董事會規模與公司績效之聯立方程組,以 1994 年至 2003 年間台灣上市公司資料進行實證觀察。因本研究所採用的資料為橫斷 面與混合時間數列的資料,故使用追蹤型資料之二階段最小平方法來分析,經 由 F-test、LM test 與 Hausman test 之驗證顯示各模型均適用於固定效果模型為 實證分析的依據。

樣本偏誤對財務危機預警模型影響之研究

本研究利用財務報表資訊,建構台灣紡織業及營建業上市公司之財務預警 模式,並檢定樣本偏誤對模型的影響。實證結果顯示:速動比率、負債比率、 營運資金比率、和營業利益率,是影響紡織業財務危機的重要變數;而流動比 率、負債比率、總資產週轉率、和每股盈餘則是營建業的重要變數。

企業成長機會之於融資政策及股利政策影響之多期性研究

過往論述契約、訊息及賦稅假說的文獻多認為成長機會是造成企業政策差 異的主要因素之一,據此,本研究旨在探討企業成長機會之於其長、短期融資 政策及現金、股票股利政策的影響,除援引民國 80-91 年間台灣上市公司之多期 混合資料與縱橫資料,並利用因素分析法萃取成長機會的代理變數,續以聯立 方程組模型補正企業融資及股利政策間於實務操作上或實證資料上均非相互獨 立之內生交互影響關係。

我國中小企業盈餘管理行為之探索性研究 -德爾菲法之應用

本研究利用德爾菲(Delphi)研究法,諮詢並整合 3 位銀行放款部高階主管、 3 位中小企業會計主管及 9 位資深會計師,對我國中小企業盈餘管理行為之看 法。研究結果顯示,除稅負考量及向金融機構融資兩項動機外,符合未來上市上 櫃門檻要求及公開發行考量,亦是促使中小企業進行盈餘管理之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