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期
九月, 2010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風險趨避下英美訴訟制度之比較分析

自Shavell(1982)以來,有關訴訟的文獻大多主張,與美制(American rule, 即訴訟兩造各自負擔訴訟費)相較,英制(English rule,即訴訟敗方負責兩造 的訴訟費用)鼓勵高價值而抑制低價值訴訟案件的發生。一個有價值的案件是 指對原告而言,其勝訴機率很高的案件。

不同風險衡量下效率投資組合之比較分析

傳統投資組合理論主要的是以變異數來衡量風險,而其中又以 Markowitz (1952)提出的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模型最為著名,在此模型中,由於共變異 數矩陣的計算上較為困難且複雜,因此,Konno 及 Yamazaki(1991)另外提出了 平均數-平均絕對離差模型,此模型不但節省了計算時間,並且在求解最適投資 組合時,也不需要共變異數矩陣,所以降低了計算上的困難度。

污染防治與效率工資

本文以效率工資理論為基礎,考慮到廠商的污染排放對內部工作環境以及 員工效用函數的影響,廠商的污染防治工作因此可以降低工作環境的污染並提 高員工的工作努力水準。同時,提高廠商的污染防治支出也將擴大在職員工與 失業者之間預期終身效用的差距,在職員工因為偷懶而被解雇的機會成本也隨 之增加。

Strategic Behavior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The Case of The DRAM Market

The growth in demand for electronics components and computers in turn gives rise to more and more demand for semiconductor devices, both in terms of quantity and 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