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欲使用,需經得商學研究發展中心同意,方可使用。

相較於街口支付由年輕客群的消費支付出發,玉山銀行則是由分眾客群的行動支付服務,逐步發展金融科技服務(或稱互聯網金融服務)。一般來說,「互聯網金融」乃是指奠定在互聯網科技所發展出來的金融服務,例如街口支付;而「金融互聯網」則是指由金融本業出發,發展新科技型態的金融服務,例如網路銀行、web ATM等。國內金融同業便認為,「金融互聯網」較接近「金融2.0」概念,屬於原有金融服務的網路延伸;「互聯網金融」則較接近「金融3.0」乃是奠定在數位服務上的金融創新。對過去十分熟悉金融服務的銀行來說,要發展互聯網金融是較具挑戰的任務,因為他們必須先熟悉科技服務的特點與使用情境,然後才能據以發展適切的金融服務。玉山銀行的行動支付服務就提供示範,說明銀行業如何發展具本土特色的互聯網金融。

    玉山銀行鎖定行動支付商機,主要原因是台灣民眾手機黏著度在全世界居冠,平均每日使用達190分鐘,相當適合發展以行動為核心的支付服務。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就表示,2016年的整體行動支付在台灣各式交易比重仍相當小,但是相較於每年成長約7%~8%的信用卡交易,行動支付正以每年超過30%比例成長,預計未來數年都會以此強勁動能成長。

玉山銀行自2015年起開始推動行動支付業務,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將支付寶引進台灣的消費市場,之後更逐步發展金融科技業務。以下說明玉山銀行幾個重要發展階段,以及所建構的複合商業模式。不過在介紹玉山銀行互聯網金融科技的商模變革之前,必須先簡要介紹玉山在跨境支付上的發展歷程,以說明行動支付的由來。

作者: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