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欲使用,需經得商學研究發展中心同意,方可使用。

相較於玉山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台新金控推出自己的行動支付APP,或是與Apple Pay合作;國內還有一家公司正以鴨子划水之姿,鎖定全國近9000萬張金融卡[1],默默推動「金融卡支付」,他是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財金公司」),長期扮演國內金融機構幕後的跨行網路規劃、設計與建置工作。面對「無現金」交易時代來臨,財金公司過去長期仰賴跨行ATM提款轉帳的手續費拆分收費[2],面臨市場萎縮挑戰。因此,財金公司決定從金融卡的行動支付切入,推出「雲支付」服務。而鎖定的目標則是QR Code市場。

 

[1] 根據統計,國內支付卡市場,以金融卡發行9400萬張最多,平均每人約有4.5張金融卡。其次是發行已超過8000萬張的電子票證,如悠遊卡或一卡通。信用卡發行量超過4000萬張,位居第三。

[2] 一般跨行轉帳手續費15元中,由銀行取得9.5元,發卡機構取得約3元,財金公司取得2.5元。

作者: 
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