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106學年度第1學期執行之教師研究社群

商學院106學年度第1學期共成立5個研究專業社群與3個教學專業社群。

研究專業社群分別為財務金融熱血研究員學術研究社群、風險管理與會計資訊學術研究社群、經濟學術研究社群、企業社會責任研究群、財務工程與金融創新學術研究社群,希望透過老師跨領域的合作提升商學院學術研究能量。

財務金融熱血研究員學術研究社群:
商學院並沒有成立所謂的「財務金融學系」,因此財務金融領域相關的優秀教師們一直分散在商學院的各科系裡,本社群希望能召集與此領域相關的教師們,彼此相互交流與學習,希望能達報1+1>2的功效,增進彼此的研究產兩與品質。

風險管理與會計資訊學術研究社群:
結合保險、銀行風險、金融監理,以及財務會計等跨領域教師,分享彼此的經驗與觀點,並從中發掘更多值得深入研究的議題。

經濟學術研究社群:
本社群成員共同探討個體經濟理論、經濟成長、公共經濟之相關研究議題。透過這樣的討論,不但可以瞭解學界的最新發展,同時亦可促進教師同儕間之互相交流,以達到團隊共同進行學術研究,提升研發成效之目的。

企業社會責任社群:
由於企業社會責任規範企業的商業活動除了達到營利的目的之外,同時也能滿足道德、法律及社會期待的標準,因此本社群將從不同面向討論企業社會責任,透過不同領域的學者探討企業社會責任對於企業經營、總體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影響可能產生的影響。

財務工程與金融創新學術研究社群:
本社群希望透過邀請業界專家討論最新財務工程與金融創新主題,以及切磋論證相關領域之學術論文與研究報告的交流方式,有效交流近年來為解決財務問題及創造價值所發展出的各種財務工具與金融創新商品之理論設計,並思考相關可能產出的實證應用價值與研究成果。

商學院106學年度第1學期共計申請並獲核定執行3個教學專業社群:金融科技專業社群、個案教材開發專業社群、創新與創業專業社群。

金融科技專業社群:
科技不斷進步與人類的創意增進,未來金融科技相關服務勢必越來越多元與複雜。希望連結教師們的專長,相互交流與學習,充實彼此於金融科技的相關知識與教學方法。

個案教材開發專業社群:
在數位金融及數位經濟趨勢下,藉由探索具創新思維或跨領域整合應用之企業實務案例,以連結教師們在不同領域的專業思維價值。

創新與創業專業社群:
透過經驗分享、專題研討、專家座談與工作坊等形式,探討三創教育(創意、創新、創業)之教學方法及其在商管領域的應用,以提升本校師生創業家精神為目標。

歡迎有興趣的老師一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