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期
三月, 2005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台灣母公司股票報酬與其ADR報酬間資訊傳遞之研究

台灣股價指數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常受美國道瓊及NASDAQ指數漲跌影響, 但是聯電、日月光、矽品、台積電及旺宏 ADR 的母公司都在台灣,在不同市場 區隔下,母公司股票或者是該公司發行的 ADR,何者具有價格發現或者資訊揭 露的效果?本研究之目的是要分析兩市場間報酬率與波動性的互動關係。

日本股票市場的過度反應、特徵值、風險與股票報酬的關係

我們試著以不同的投資策略來形成不同的資產,並以三因子模型為架構來 衡量這些資產報酬的差異性。我們發現,以特徵值(characteristics)、前期報酬 (prior return)為基礎所形成的投資組合其最主要的報酬差異並不完全起源於風險 或資產本身的特性;另一方面,前期報酬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應用Logit Model於航空市場之消費行為研究

就航空市場而言,一條航線即是一個市場。以台北到溫哥華的航線而言,有三間 航空公司直飛(華航、長榮以及楓航),轉機的航空公司(國泰以及日亞航)有兩間 (轉機時間較理想的 2-4 小時)。因此,此一市場可分割為兩個大的目標市場,即是 直飛與轉機市場,本文即是研究此二種目標市場之旅客消費行為。

人力資源資訊特性知覺對工作態度之影響研究—整合結構影響與技術接受模式觀點

人力資源部門導入資訊系統,可以幫助該部門管理人力資源相關資訊與策略,因 而影響人資部門組織結構知覺之改變與人員的信念和態度,進而促進部門績效之提 升。

房屋抵押貸款客戶違約預測模式之比較研究

本研究以國內某銀行一南部分行的房屋貸款客戶為研究對象,運用 logistic 迴歸與區別分析兩種統計方法,尋求最佳預測變數組合以建立房屋貸款客戶是 否違約之預測模式,並與五種預測模式(四種模式來自過去研究及一種來自樣 本銀行的個人信用評估表)進行比較。此外,亦特別蒐集已經認列損失或拍賣 抵押房屋之違約房貸戶資料,同時檢驗模式的預測準確度與可降低錯誤分類損 失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