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期
六月, 2004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股本膨脹效應與台灣股市的過度反應

本文主要目的,是要檢測臺灣股市過度反應現象是否由股本膨脹效應所致。 我們除了首度在文獻上,引進股本膨脹率這個因素去解釋臺灣股市過度反應現 象外,和國內其它過度反應文獻不同之處在於,我們樣本採用 Laughran 及 Ritter (1996)的觀點,包含所有測試期停止交易股票,以避免生存者偏誤的影響。

企業策略與人資策略及其垂直適配對組織效能的影響: 以構型理論探討台灣運動用品製造商與竹科廠商

多數策略管理者多以組織的特定因素如組織結構或資源來解釋不同組織績 效差異的來源,忽略了產業因素對組織效能的影響,而對企業策略與人資策略 的適配與組織效能的關聯性研究,也大多針對單一或不分產業進行實證。因此 本研究採用構型理論,對屬於創新性產業的竹科廠商與非創新產業的台灣的運 動用品製造商為樣本,以相同理論與量表對比的探討兩產業之企業策略、人資 策略與組織效能的關聯性。

在物件導向資料倉儲中延遲維護視域之方法

近幾年來,資料倉儲中的實體化視域維護問題,儼然已成為資料倉儲技術 中的重要研究課題,而之前絕大多數這方面的研究都著重於關聯式資料模式之 下。

網路銀行策略與行銷效益之研究

本研究從產業競爭觀點,透過網路銀行個案研究與金融主管之問卷調查, 來探討國內網路銀行之競爭策略,以及網路銀行所能產生之行銷效益,同時也 討論網路銀行目前在國內發展過程中,所遭遇到的難題。研究結果顯示,國內 網路銀行之競爭策略可劃分為四個類型,即整合策略、差異策略、利基策略、 及低成本策略,而網路銀行所帶來之行銷效益分為五種,即產品效益、價格效 益、推廣效益、通路效益、及客服形象效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