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期
六月, 2008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財務報表環境資訊揭露品質影響因素之探討 -以國內上市公司為例

2005 年 2 月 16 日起正式生效的京都議定書,主要目標放在遏止全球氣候 暖化的加速,是在世界各國自一九九七年起的不斷努力下所達成。「京都議定 書」的協議內容,不但是企業應該嚴肅正視的永續經營的問題,也是教育界及 學術界應該同步努力的方向。

台灣人口遷移屬性與動機的變化

本文分析台灣 1992 年和 2002 年間隔十年的個人遷移資料,實證結果發現 十年來是否遷移的決策仍受個人屬性影響:各類遷移都以年輕人與高教育程度 者為主;短距離移動以女性與已婚者機率較大;長距離遷徙以男性與未婚者機 率較大。但 2002 年資料則顯示近年來性別、婚姻、年齡等因素對遷徙的距離已 無顯著影響,唯有教育程度仍具影響力。

資訊揭露水準對於權益資金成本之影響

近年來台灣證管機關積極地推動公司治理,特別是藉由法規的修訂以改善 企業的資訊揭露及透明度,並期望透過提高企業資訊透明的方式,以降低企業 管理者與外部投資人之間的資訊不對稱。本研究之目的係以台灣上市公司為樣 本,檢視資訊揭露水準與權益資金成本之間的關聯性,以期提供證管機關推動 公司治理政策強而有力的例證,也能讓國內企業的執業者深刻瞭解提高資訊揭 露水準對於公司價值的意涵。

應用模糊多準則決策於航空公司選擇策略聯盟夥伴

本文旨在發展一則航空公司評選策略聯盟伙伴的模糊多準則決策模式,首先,根據文獻回顧與專家意見建構航空公司選擇策略聯盟伙伴的評選準則。然後,利用層級程序分析法求得全部評選準則與子準則的主觀權重,進而,採用 以專家意見為基礎的三角形模糊數來評估所有策略聯盟伙伴在各評選子準則下 之優勢。最後求得不同策略聯盟伙伴之綜合評估值與理想策略聯盟伙伴評估值 的相似性測度以確定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