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期
九月, 2013

文創產業價值創造與價值評估專刊

地方文創產業之價值共創: 產官學夥伴關係之觀點

近年來,地方文化創意產業之產官學夥伴關係正方興未艾,然而,理論建 構上卻缺乏有系統的探討產官學夥伴關係如何成功地共創價值。由於政府、學 術研究機構與地方文創產業業者三方所組成之產官學夥伴關係,是一典型的公 私部門夥伴關係。本研究根據公私部門夥伴關係與價值基礎策略之價值共創二 大理論觀點,探討文創產業之產官學夥伴關係與共創價值。

Using Cultural Products and Cultural Landscapes to Promotion Globalization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Ceramics Industry in Yingge

We investigate whether the Yingge Wares brand with marketing elements which in- clude the quality of cultural products, cultural landscapes, and strategic alliances, affects the globalization and c

台灣電影票房績效模型影響因素之研究

本研究係以台灣地區上映之台灣及美國製片電影為基礎,建構電影票房績 效評估之模型,以瞭解觀眾在選擇國片或美製電影時,所考慮之重要影響因素。 藉由對樣本採取迴歸分析,並建立不同製片來源的區分及交互作用的影響考量 後,研究結果發現,台灣製片電影在台灣票房收入的變化上,主要是受到觀眾 口碑的訊息效果所致,其餘變數則未見顯著之影響。

數位出版業的經營模式:雙邊市場觀點

從事數位出版的業者所面對的產業型態,從產業經濟和經營模式的角度來 看,是一個結合內容供應商與媒體平台提供者的雙邊市場(two-sided market)。 有鑑於當前相關於數位出版的討論仍著重於技術規格或媒體載具等發展方向, 本研究認為數位出版產業的電子書裝置業者若將自己視為平台廠商來思考的話, 其經營模式可歸納為以下六點: 鼓勵並協助具公益性的數位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