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九期
六月, 2015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關係社會資本、知識吸收能力與知識分享態度 的關聯—知識管理觀點

知識是企業的重要資源,員工做為知識主體,如何能夠激發員工進行知識分享,是知識管理的關鍵議題。本文企圖從關係社會資本、知識吸收能力與知識分享態度的探討,回答所提的問題。本研究調查不同產業,以公司員工及其直屬主管為對象,總共蒐集205 位員工的有效問卷,經過信效度分析,採用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假設檢定。

環境資訊揭露具價值攸關性嗎? —以臺灣50 指數企業為例

隨著環保意識的高漲及各國環保法令規範日趨嚴格,環境保護已成為各國政府施政、公益團體及人士所關注的重要焦點,故將環境議題轉化成企業的競爭優勢,已成為世界潮流。我國已於2008 年參酌國際環境會計發展制定「產業環境會計指引」以建全資訊揭露體系,故在企業價值評價中環境資訊揭露尤為重要。

半導體產業之績效評估-跨國分析與比較

半導體科技產業被視為二十一世紀最具關鍵性的全球性產業,因具龐大的商機使其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重心。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半導體科技廠商面對來自於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單一國家之經營績效分析實在無法窺其全貌。本研究將可同時縮減投入與擴張產出的方向性距離函數,納入可處理不同群組技術之共同邊界分析架構,據以分析日本、台灣、美國與韓國等半導體科技產業技術領先國廠商之經營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