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三期
十二月, 2013

「員工工作行為、情緒與態度」專刊

工作狂與情緒耗竭、工作-家庭衝突之關係: 個體間差異的調節效果

近年來,台灣過勞文化所引發的相關問題,日漸受到研究者與企業界的重 視,由於工作狂是工時過長的典型成因,亦是引發過勞的主要因素。研究者過 去雖曾探討工作成癮測驗之中文版心理計量特質與結構,但對工作狂之概念關 係網絡(nomological network) 與個體間差異仍尚不清楚。

五星級旅館內部行銷、組織承諾與績效表現之 相關研究-以內、外控人格特質為干擾變項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五星級旅館員工為研究對象,探討員工知覺到的內部行 銷、組織承諾、績效表現與人格特質間的關係,採便利抽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 受測對象除了五星級旅館工作滿六個月以上之員工外,另請其直線主管以配對 方式協助填答員工之績效表現。員工問卷發放 500 份,回收有效問卷 388 份;主 管問卷發放 100 份,回收有效問卷 82 份。

創新產品屬性對品牌評價與購買意願的影響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

產品創新一直為企業追求成長所使用的競爭策略,尤其是近幾年快速 滲透市場的 3C 產品更是如此。品牌策略中產品線延伸策略往往影響企業推出差 異化產品的知覺品質與消費者購買,還有廣告策略也扮演重要角色。為探討此 一議題,本文以實驗設計法,探討創新產品屬性對品牌評價與購買意願的影響, 並以產品延伸與廣告媒體型式為干擾變項,進行實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