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期
九月, 2006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董監事持股高低對庫藏股買回誘因之影響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利用市場資料,將 2000 年 8 月至 2003 年 6 月間所有上 市櫃公司篩選符合買回資格者(區分為宣告與未宣告買回兩組樣本),根據相 關文獻,依據我國之制度規範與環境、專家實務之看法,探討宣告買回庫藏股 之誘因,並進一步實證探討公司董監事持股高低對宣告買回庫藏股誘因之影響。

企業財務政策、經濟附加價值與現金附加價值 之研究-以中國鋼鐵公司為例

本文以我國國際知名企業—中國鋼鐵公司為個案,來探討企業財務政策與 新績效及價值衡量指標—「經濟附加價值」及「現金附加價值」之關係,並與 傳統會計衡量指標做比較。

國際金融衝擊與產出體制崩潰 -雙元匯率制度下的分析

本文以廖培賢及林義豪(民 93)引入財富效果的雙元浮動匯率制度模型為 基礎,藉以探討在一個實施雙元浮動匯率制度的小型開放經濟體系裡,而且當 財富效果相當強烈時,以國際金融干擾導致國內產出水準遞減為因,政策當局 固守可接受的國內產出門檻下限水準為果,搭配體制崩潰題材,來分析相關總 體經濟變數的動態走勢。

CodeBank知識學習系統設計與其回饋機制評量之研究

本論文主要目的是研究知識學習系統與回饋機制的運作,其中所提之回饋 機制係指知識經由創造、獲取、組織、存取、使用的知識流程,讓學習者學習 組織中所存的知識並因此激發出新的知識而新增至知識學習系統或修改、刪除 過時的知識,以這些方式回饋於知識學習系統。

董事會結構特性與公司績效關係之研究 -兼論台灣家族企業因素的影響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上市公司董事會結構特性與公司績效之間關係,並考 量不同企業控制型態,董事會結構特性與公司績效關係是否有不同的影響。本 研究利用上市公司 90 會計年度起須強制揭露的董監事資料,根據上市準則所規 定獨立性標準,使本研究得以更客觀地及精確地判斷董監事的獨立性及各項特 徵,更深入分析董事會結構特性與公司績效之關聯性,俾提昇實證結果之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