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
十二月, 2006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支持性組織氣候對訓練移轉的直接效果與間接效果之差異性探討

本文探討支持性組織氣候對於訓練移轉行為的影響,包括直接影響與間接 影響效果。研究結果不僅證實了支持性組織氣候對訓練移轉行為有直接影響效 果;而支持性組織氣候更顯著的透過受訓動機與訓練滿意度間接影響訓練移轉 行為。另由 LISREL 之整體模式來看,訓練滿意度對訓練移轉行為的影響最為顯 著;訓練前的受訓動機並無法直接影響訓練移轉行為,必須透過對訓練課程的 滿意以影響訓練移轉的行為。

透過品牌要素、廣告代言人形成品牌態度之研 究:以少淑女流行服飾業為例

本文係以少淑女服飾業為例,以品牌要素、廣告代言人為自變數,探討品 牌要素與廣告代言人,透過品牌形象、個性影響品牌態度的效果。

顧客對銀行自助服務技術之偏好-使用模式分析

隨著銀行業者不斷引進新的資訊技術來供應服務,服務接觸已不限於人際 互動,顧客可在不需要服務人員在場的情形下,即可得到完整的服務。有研究 提出服務業者應用自助服務技術能為顧客帶來利益,然而也有學者提出質疑, 認為每位顧客對於自助服務技術的接受程度並不相同,有些人是技術的愛好者, 有些人則對技術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排斥心態。

廠商之創新活動路徑,同形與績效間研究: 以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為例

企業因優勢而擁有較佳的獲利機會,如以專利開發為基礎的創新活動使企 業因不對稱、彈性或不限制性等優勢佔有較佳獲利位置。如同下棋一般,為了 佔有較佳獲利位置實現期望利益,企業將會進行創新活動佈署,此創新活動使 企業位於獲利位置,其中的定位佈署應包含了創新活動的方法與目標等,例如 專利發展採漸進或跳躍式路徑,以及創新活動的目標,如專利市場的獨佔或技 術性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