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
十二月, 2007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組織創新、員工心理安全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以商業銀行為例

為因應國內金融環境之變遷,金融機構紛紛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一連串的創 新改革措施,設計推出多元化的金融產品,提供顧客解決方案來提昇顧客價值。 過往研究已驗證組織創新對組織績效之影響效果,但深入探討員工心理安全對 於上述兩者關係之影響的研究並不多見。是故,本研究以國內 22 家商業銀行員 工為研究對象,驗證組織創新、員工心理安全與組織績效三者之關係。

道德判斷、上司壓力、時間壓力及工作複雜性 對政府機關預算籌編及執行適切性認知的影響

政府機關的預算每年約為新台幣 1 兆 6 千億元,故而政府機關預算籌編與執 行是否適切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本研究即針對道德判斷、上司壓力、時間壓力 及工作複雜性等因素來探討各因素對政府預算籌編與執行適切性認知之影響。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之企業人力資本、薪資與組織績效之關聯性研究-薪資中介效果之檢驗

本研究先後蒐集了二○○一年及二○○二年台灣區電子資訊業一百九十八 家上市公司年度財務報告之次級資料,並計算人力資本(以企業之人均就學年 數、平均年資、人均教育訓練費用等三個變項代表之)、人均薪資與組織績效 進行迴歸分析。研究中亦對薪資是否為人力資本與組織績效間之中介變項進行 檢驗,以進一步建立人力資本、薪資與組織績效間關係之完整理論模式。

領導者和追隨者的性別組成與追隨者服從意願之關係

本研究針對公務機關與民營企業的領導者與追隨者進行調查,探討領導者 和追隨者的性別組成與追隨者服從意願的關聯性。分析所回收的 620 份有效問 卷資料,獲得以下研究發現: 女性追隨者的服從意願高於男性追隨者。 男 性領導的追隨者之服從意願高於女性領導的追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