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四期
六月, 2017

IFRS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之實施對於資本市場影響之評估專刊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與資訊透明度對資訊移轉之影響

本研究主要探討資訊透明度是否會影響資訊移轉的程度,以資訊揭露評鑑 制度(IDtrs)的資訊揭露評鑑等級作為資訊透明度的替代變數。本研究發現最早 宣告盈餘的公司,其資訊愈透明愈會減緩資訊移轉的程度;此外,本文實證結 果顯示:實施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後,前述狀況會更加明顯,即資訊愈透明 的公司更顯著減緩資訊移轉的程度。

國際會計準則對管理者過度投資行為之影響-來自新十號存貨公報之證據

本文藉由新十號財務會計則公報「存貨之會計處理準則」的實施,探討國 際會計準則對經理人過度投資行為的影響。本研究以 2006 至 2011 年台灣上市櫃 公司為樣本進行分析,探討新十號存貨公報的實施,能否抑制經理人過度投資 行為。

2013年版IAS19是否提供更價值有關之退職後福利資訊

台灣原採用 2010 年版之 IFRSs,而自 2015 年起改採 2013 年版之 IFRSs, 其中有關退休金之 IAS19 員工福利規範亦有所更動。本研究以上市櫃公司為分 析對象,以 2014 年分別依改版前與改版後 IFRSs 規範編製之財報資訊,探討 IAS19 更動對於財報資訊價值攸關性是否具有影響。

銀行的政治關聯對銀行風險的影響

既有研究指出企業具有政治關聯能為公司帶來益處,但也會產生成本與風 險,目前在政治關聯對企業營運成果影響的文獻中,相對較少從銀行業的角度 探討銀行若與政治人物或政黨有所連結會對銀行的風險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銀 行在一國金融體系的發展與穩定性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家銀行因政治關聯所產 生的後果對於公眾的影響亦相對於非金融公司而言為廣泛且顯著,因此有必要 從銀行業的角度來探究政治關聯對經營風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