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期
十二月, 2018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家族持股與董事會結構對企業社會責任之影響

       由於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為企業形象發展、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故企業除追求利益極大化並保障股東的權益外,如何兼顧環境面及社會面等,是企業經營時應額外列入考量的重要方針。本研究欲探討家族持股比率是否影響公司負企業社會責任的程度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並且探討董事會結構對企業負社會責任的影響。

董事會特性與IPO異常現象

       本文以2002-2015年在台灣股市辦理IPO的803家公司為分析對象,討論忙碌董事會、董事特性對IPO長短期績效之影響。根據本文的實證結果顯示:忙碌董事會的存在,有助於降低初始報酬,並對長期績效有邊際顯著的正向影響。另外,在上市、上櫃的分群的分析結果則顯示:忙碌董事會、董事特性對短期績效的影響,在上市公司與上櫃公司並不相同。

兩岸消費者選擇訂房網站關鍵因素研究

       現今人們旅遊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化,背包客以及自助旅行成為越來越多人所選擇的旅遊方式,在台灣和大陸地區,很多線上旅遊服務商(OTA, Online Travel Agent),也因此迅速崛起(例如:易遊網、攜程、Agoda、Booking.com等),並紛紛以低房價、多樣化選擇、累積積分免費兌換住宿等特色,來吸引消費者使用線上訂房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