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一期
十二月, 2015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日治臺灣製造業的產業成長肇因與特色 -兼論日治臺灣工業政策的績效

本文旨在確認日治臺灣製造業的產業成長肇因與特色,並進而嘗試評估臺 灣總督府所採用工業政策的績效。本文發現,出口是日治臺灣製造業唯一的產業成長肇因,但勞動投入對該產業的成長沒有貢獻。本文發現,臺灣總督府確 有達成吸引日本資本來臺的政策目標,但這些來臺的日本資本並沒有促進台灣製造業產業成長的績效,因臺灣製糖業確有投資過多的情況及其他原因,致使 資本投入的邊際產量處於非正值的階段。

現金流量資訊衡量電子業的企業生命週期 之概況:兼論其對盈餘攸關性之影響

當公司處於不同企業生命週期階段,所採取的營運決策,最終將影響財報 數字與公司價值。電子業於我國資本市場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因此本研究以 Dic- kinson (2011)方法劃分企業生命週期,提供電子產業的企業生命週期概況,與 相關財務比率的表現,並且進一步地檢視各生命週期階段的盈餘對股價之關係。

網路遊戲促銷活動透過知覺價值對購買意願的影響效果—以網路遊戲涉入程度為干擾變數

近年來遊戲產業蓬勃發展,網路遊戲業者常舉辦許多不同類型的促銷活動, 欲勾起顧客想購買其商品的慾望,並且當顧客對網路遊戲擁有一定的涉入程度時,會藉此產生依賴感並進一步影響顧客,而知覺價值在這個過程中擁有舉足 輕重的影響力。本研究針對網路遊戲,探討其促銷活動、涉入程度、知覺價值 與購買意願之間的關係,採用線上問卷的方式,透過 Google 網站進行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