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期
十二月, 2011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日治台灣的工業化程度

本文旨在從工業化的程度來確認日治台灣工業發展的境界及評估台灣總督府的工業政策的績效。工業化程度的衡量是採用Chenery(1960)所建議的二種方法;其一為Hoffman 指數--消費財產業與資本財產業兩者產值的比例值--,而另一是產值比重--製造業占全國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

我國海運公司貨櫃定期航線共同邊界生產力變 動分析:投入導向距離函數之應用

本文以我國貨櫃航運產業具代表性的個案海運公司,其內部遍佈全球各定期航線之微觀資料,針對個案公司歐洲、美洲、亞洲及大西洋等21 條定期航線,2003 至2007 年的去回程季資料進行生產力分析。

商品市場需求面干擾與最適匯率目標區 —物價與匯率雙重預期下之考量

本文以Frenkel 及Rodriguez(1982)、Sutherland(1995)與Lai 及Chang(2001)的理論架構為基礎,引入開放經濟體系的Lucas總供給函數,並納進民眾對匯率與物價兩個雙預期變數,從而建構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系模型,同時利用Lai、Chang 及Fang (2002,2011)「目標區雙預期變數蜜月效果新圖解法」與陳秀華(民93)「最適目標區間新圖解法」技

股市投資人的續擴承諾之探討

投資人對於虧損的股票不僅持有太久,甚至出現繼續買進、企圖攤平的續擴承諾行為。根據處置效應與續擴承諾等相關理論,本研究提出一個概念性模型以探討心理因素、續擴承諾與投資績效之關係;心理因素包括心理帳戶、避免後悔與過度自信。量化資料來自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760,並採用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參數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