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期
三月, 2011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採購中心成員產品知識與購買涉入 對購前外部資訊搜尋行為之影響

本研究以辦公室電腦網路系統為例,利用問卷調查法,由組織採購中心成 員為受訪者,研究組織採購服務性產品前,採購中心成員所具備的主觀產品知 識、客觀產品知識及購買涉入程度對其購前外部資訊搜尋行為之影響。

原油價格水準不同之能源稅課徵效果

本文以總體經濟計量年模型,模擬分析當原油價格處於不同水準下,課徵 能源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差異。模型採用樣本期間為 1951 年至 2008 年之年資 料,政策模擬分析是假設於 2010 年實施能源稅條例草案,而油價設定分別為高 油價、中油價與低油價水準下,課徵能源稅的衝擊效果。

台灣高額現金股利宣告效果之實證研究--以富時 指數公司所編製的成分股為例

本研究探討高額現金股利宣告對股價之影響,研究標的為富時公司所編製 的高股息、台灣 50 及中型 100 成分股,這些成分股具有流動性高與透明度佳等 優點,藉由本實證研究有以下重要發現:其一、2007 年宣告現金股利,若同時 為台灣 50 與高股息成分股,則股價激勵相當顯著;但 2008 年則異於 2007 年, 此乃因金融海嘯,對經濟前景有疑慮,較無激勵效果。

KD 及 MACD 在避險時機之應用: 以台指期貨避險為例

過去的避險文獻大多著重於最適避險比率之衡量及避險績效之比較,然而,一個 成功的避險必須包含避險時機、避險工具及避險比率等三部分,尤其避險時機之選擇 極為重要,卻鮮少有文獻著墨。本文提出之修正權變避險模式即包含這三部分,讓現 貨避險者有一完整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