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期
十二月, 2010

產業經濟專輯

台灣電子產業生產技術效率之區域差異與相關

本文建立民國 81 至 93 年台灣電子產業廠商的追蹤資料,以資料包絡法來衡 量廠商之技術效率及 Malmquist 生產力變動指數,再利用空間相關統計方法觀 察其在區域間的差異性與相關性。我們更進一步觀察研發活動,是否與生產技 術效率有空間相關性。

影響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內銷比例之決定因素: 自身學習效果與外溢效果

中國經濟成長快速且潛在內需市場廣大,吸引外國投資企業積極開拓中國 內銷市場。但中國在 2000 年之前嚴格限制外資企業的內銷比例,隨後數年雖逐 漸開放,但仍存在諸多限制與障礙。本文探討影響外資企業內銷比例之決定因 素,使用 1999 年至 2006 年間投資中國製造業的外資企業之追蹤資料進行分析。

加工產品的品質與貿易政策

本文設立一個連續性獨占、品質內生化的三國模型,假設本國獨占廠商向 外國獨占廠商購買原料,在國內加工生產最終財並將產品全數出口至第三國。 我們建構一個四階段賽局,討論最終財的品質為內生時,廠商之最適產量、品 質決策以及本國政府之最適貿易政策。由本文的分析得知,本國政府之最適中 間財進口與最適產品出口貿易政策具有完全替代的特性。

作業系統、內建應用軟體之廠商競爭與福利分析

微軟公司於視窗作業系統中搭載 IE (Internet Explorer),文獻上通常以市 場力量來切入這個問題,認為微軟利用作業平台的獨占優勢,在瀏覽器市場與 其主要競爭對手 Netscape 從事不公平的競爭。但這個問題在加入廠商策略性內 建應用軟體數目考量之後,呈現全然不同的面貌。本文研究獨占與雙占廠商的 最適內建應用軟體數以及市場結構轉變對社會福利的影響。